热搜: 仔猪猪圈设计母猪太湖副猪猪口蹄疫猪病猪圆环病毒猪丹毒图片
1 / 3

猪病诊断之临床检查

日期: 2019-03-04点击: 116 查看原图 全部展开
主要观察猪的外部表现。
病猪一般是精神萎靡不振,行动迟缓,常离群独居,走路摇摆,头、尾下垂,眼睛无神并伴有分泌物,被毛粗乱无光泽,腹部不饱满等。
此外,还应注意观察有无神经症状。如猪食盐中毒时,会出现兴奋或抑制,全身发抖,转圈,四肢划动,有时倒地等;患破伤风时,竖耳举尾,四肢僵硬,牙关紧闭。









图库说明

人生了病,会去医院咨询医生,人医讲究“望、闻、问、切”,那么生病了,我们该如何诊断呢?

临床诊断病猪常用的方法,包括问诊、视诊、触诊、叩诊、听诊和嗅诊。

实际操作中,通常按一般检查和系统检查的顺序进行。

一般检查

1.外观检查

主要观察猪的外部表现

病猪一般是精神萎靡不振,行动迟缓,常离群独居,走路摇摆,头、忘a href="//www.cfs-truss.com/yangzhi/can/" target="_blank">麓梗劬ξ奚癫橛蟹置谖铮幻致椅薰庠螅共坎槐ヂ取Ⅻ/span>

此外,还应注意观察有无神经症状。如猪食盐中毒时,会出现兴奋或抑制,全身发抖,转圈,四肢划动,有时倒地等;患破伤风时,竖耳举尾,四肢僵硬,牙关紧闭。


眼结膜的变化,是疾病的重要表现

如眼结膜苍白,多为贫血和寄生虫病的症状;发红、充血或紫红色,是脑充血、中暑、肺炎、热性传染病及肠炎等疾病的症状。


皮肤检查在临床诊断上也有重要意义,如皮肤苍白,是贫血的现象;发红,尤其是发生红斑点,就有发生传染病的可能,如猪丹毒的斑点(块),指压退色,猪瘟的皮肤出血点指压不退色等。


皮肤检查时,还应注意观察有无水疱、脓疱。鼻盘及蹄部检查,尤其应注意水疱的有无以及肢蹄是否有肿胀、跛行的现象,关节炎常见于副猪和链球菌感染等。

2.体温检查

体温异常往往预示着疾病的发生,体温检查不仅能判定疾病的程度,而且可借以判定疾病的性质,如急性传染病常发高热,普通病往往无热或微热。

根据体温的变化,还可以观察疗效和推断疾病的发展,如体温的下降与症状的减轻不一致时,常表明疾病趋于恶化或预后不良。

系统检查

1.呼吸系统检查

通常是观察猪的胸部起伏或腹部的变化,也可用手在猪的鼻孔前,感知呼出气流的情况,健康猪一般为胸腹式呼吸,即吸气和呼气时胸廓和腹壁都以同等的强度进行,如果呼吸时胸部活动明显称为胸式呼吸;腹部活动明显称为腹式呼吸,两者都是病理表现。

例如,当发生胸膜炎、胸腔积液、肺气肿时,常表现为腹式呼吸;当发生腹腔积水、积食、腹膜炎时,常出现胸式呼吸。

鼻液:健康猪一般无鼻液,有鼻液流出常是病理状态。

例如,有泡沫样或混血样鼻液流出时,可能是肺水肿或肺出血的结果;流出黏液性、脓性鼻液时,常见于猪流感

咳嗽除因采食饮水不当引起的一时性咳嗽外,其他咳嗽可视为某种疾病的症状,如咳嗽有痛感,病猪表现伸颈、摇头、咀嚼、吞咽,尽力抑制咳嗽,多见于胸膜炎等。

2.消化系统检查

饲料和环境变化的原因外,采食和饮水的减少是猪病首先表现出来的重要症状之一,应特别注意。

呕吐:一时性呕吐,可能由进食而引起。其他各种呕吐,则是某种疾病的象征,如大肠阻塞时,呕吐物类似粪便。

口腔检查:口腔检查对诊断猪瘟口蹄疫、口炎、咽炎、破伤风等疾病有重要价值,如唇或口腔内发现水泡,可能是口蹄疫;口腔黏膜有出血点或发生溃疡,常见于猪瘟;口腔干燥见于热性病及长期腹泻等。

粪便检查:粪便性状的异常是某些疾病的症状之一,如粪便干燥固结,通常见于便秘和猪瘟等急性热性传染病。

3.泌尿生殖系统检查

猪的泌尿器官疾病较少见,多发于一些传染病。排尿量和尿液理化性状的变化,可供某些疾病诊断时参考。如尿频、量少或血尿,可能是尿道炎、膀胱炎。

生殖系统检查:公猪睾丸肿大,见于睾丸炎;

母猪患阴道炎或子宫内膜炎时,阴户常流出灰白污秽的液体;

母猪乳房肿大,见于乳房炎;

乳房出现水泡,可能是口蹄疫的症状之一。

4.神经系统检查

脑炎初期,往往出现精神异常兴奋、狂躁不安、惊恐、鸣叫等症状;出现嗜睡、昏迷症状时见于脑部重伤或各种疾病的危险期。

感觉:皮肤感觉减退或消失,多见于外周感觉神经受压迫和脑病等。

运动:麻痹、瘫痪、肌肉痉挛,是运动机能失调和丧失的表现,常见于脑炎、脑膜炎等脑病。

植物神经系统:植物神经系统由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组成,健康状况下,二者处于平衡状态。

一旦发生疾病,则平衡状态被破坏,并表现出一系列症状。例如交感神经兴奋,一般表现为瞳孔扩大、唾液分泌抑制、血管收缩、支气管弛缓及胃肠蠕动减慢等;相反则为副交感神经兴奋。

临床上猪病的诊断,是全方面的综合的判断,不可以偏概全、盲人摸象,否则诊断的结果可能会南辕北辙,贻误病情。

只有尽可能获取更多的资料,进行系统地、综合地分析,才可能做出正确的判断,提出切实可行的防治措施。

更多?推荐图库

[ 图库搜索] [ 加入收藏] [ 告诉好友] [ 打印本文] [ 关闭窗口]

网站首页| 关于我们| 投稿指南| 联系方式| 展会合作| 使用协议| 版权隐私| 网站地图| 排名推广| 广告服务

辽公网安备 21120202000005号

网站备案:辽ICP备11016505号-2

Baidu
map